小黄人的秋天

微信公众号:植物神经紊乱大讲堂

中医对失眠的认识

有许多中老年朋友,都有失眠的现象,睡眠质量的好坏,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。失眠,尤其是长期失眠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,有的患者,长期服用两种以上安眠药,但也是只能睡四五个小时,中午还不敢休息,如中午休息一下,晚上更难入睡。

 

通过观察失眠主要分为:

 

一,入睡困难

二,入睡快,醒的早

三,浅睡眠,易惊醒

 

下面我们逐条分析:

 

入睡困难

入睡困难其主要原因是有火,这个火可分为虚火和实火,也可虚实夹杂,主要表现在肝、胆、心、脾、肾主要脏器。虚火主要是阴虚造成火旺,一般是肝肾阴虚造成。

 

入睡困难为主的主要表现有:口干口苦、大便不爽、舌苔黄腻或光滑无苔。脉弦数。

 

这类患者一般表现在情志方面,易兴奋或抑郁交替出现,容易生气,常见有头痛、头晕、烦躁等症状。严重者出现肝克脾现象,会出现胃痛、胃胀、暖气、吞酸、食管返流等现象。

 

入睡快,醒的早

此类患者主要特点,入睡快,但半夜两三点就醒,在想睡,睡不着。一般表现腰酸、乏力、四肢怕冷,脉象两寸浮大,两尺沉细。舌体淡胖,齿痕明显。

 

浅睡眠

睡眠浅的特点是,睡着后迷迷糊糊,有点动静就醒,醒后不易入睡。睡着就做梦,看电视剧一样,睡醒后有疲劳感,特别累,这样的患者一般伴有腰痛、下肢冷、便秘等现象。舌体胖大,齿印明显。


长期失眠诱发多种病症

 

●失眠与健忘

失眠患者最常见的伴随症状之一就是健忘,这是由于长期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。科学研究结果显示,睡眠能使遗忘的速度显著减慢,因为在睡眠期间进入大脑的外界刺激减少,使原先记住的东西能很快保存下来,如果减少睡眠时间,外界刺激不断进入大脑,就会把原先记住的东西也冲淡。此外,失眠患者的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,自然容易健忘。



●失眠与肥胖

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,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,每晚多睡一小时,有助减肥,睡眠不足者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。因为人在睡眠时,体内会释放出一种名为“瘦体素”的化学物质,该物质能控制体内脂肪的蓄积量,所以,众多身材健美的人往往都具有良好的睡眠。



●失眠与慢性疲劳综合征

本病以女性为多,除了失眠外,患者常诉说自己严重疲劳乏力,还常伴有低热、畏寒、头痛、咽喉不适、心烦、急躁等症状,往往因不适症状多样化而频繁就诊。她们晚上睡眠不好加重了诸多不适症状,而诸多不适症状则会使夜间更难入眠。

 

长期失眠会引起人体免疫机能降低和代谢功能紊乱,引发多种疾病。现代科学研究证实,有近90种病症与长期失眠之间存在较大的相关性。这就提示我们:有些久治不愈的病症如果同时伴有失眠,可从诊治失眠入手,或能减轻乃至消除病痛。失眠了,请抓紧就医。

 

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:植物神经紊乱大讲堂
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