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黄人的秋天

微信公众号:植物神经紊乱大讲堂

入睡困难、总做梦,到底怎么办?


大晚上想入睡的时候,很多人却偏偏睡不着,明明大脑已经发出非常困的信号,可是就是无法成功的进入梦乡,这就是失眠的症状了,入睡困难、半夜易醒、总做梦,睡眠不好到底怎么办?是啊,一想到自己昨晚没睡好,整个人从早上就开始暴躁。看谁都想瞅一眼白天效率变低,记性变差忽然觉得做人好难,生活不易。不过,你真的睡眠质量差这还真不一定。睡眠效率大于 80% 就算好,也许你听过 「睡眠效率」这个词(好啦,没听过的,看到这里也听过啦),其实它的定义很简单。


睡眠效率 = 睡眠时间 / 在床上的时间。如果这个结果大于 85% 就算正常,如果能达到 90% 就已经很好了。

开不开心?惊不惊喜?意不意外?

忽然觉得自己的睡眠质量有点棒啊…这也是为什么对于真正有睡眠问题的人来说,减少在床上的时间,反而可以提高睡眠效率。不过,睡觉这么复杂的事儿,一个简单的公式可能没法完全解答你心中的疑惑。比如你还想问……我做不到一挨枕头就睡着,是睡眠不好吗?不是。相反,如果你一挨枕头就睡着,可能意味着你真的很「缺觉」了,在睡眠缺乏的情况下,睡眠效率确实会变高,入睡时间也就更短。对于大多数的健康成人来说,入睡时间在 30 分钟之内都算正常。

我半夜醒了,是睡眠不好吗?也不是。夜间睡眠可以划分为若干周期,每个睡眠周期结束时,常常伴有短暂的清醒,这个清醒可能会短暂到大多数人都意识不到。半夜醒来不超过5 分钟都是正常现象。我总是做梦,是睡眠不好吗?正常人都会做梦!

在睡眠周期中,有一个睡眠阶段叫快速眼动睡眠期,做梦就常常发生在这一阶段。大多数人每天晚上都会做 3~5 个梦,多的可能一晚做 7 个梦(一夜七次郎,就问你怕不怕)。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即使做了梦也会很快忘记自己做过梦以及做过什么梦。如果在快速眼动睡眠期被叫醒,就比较容易记住梦境。总之,不管你能不能记住做过的梦,做梦都不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。

我睡得晚,是睡眠不好吗?其实,年轻人普遍比于老年人睡得晚,主要和生物钟有关,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。更不用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,有人是晚睡晚起「夜猫子」,有人是早睡早起「早起鸟」,而大多数人都介于这两个极端作息之间。所以,只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规律的作息,注意睡眠环境,晚睡也可以睡得好。

我睡眠质量到底好不好啊?!对于大多数人来,可以对照以下几条做判断:
1. 入睡快,在 30 分钟内入睡;

2. 睡眠深,呼吸深长,不容易惊醒 ;

3. 无起夜或很少起夜,醒来时间较短;

4. 起床快,早晨起床后精神好;

5. 白天头脑清醒,工作效率高。

以上给大家讲了这么多关于睡眠与健康之间的联系,如果你也有入睡困难,半夜易醒或是总做梦的情况,那就先收藏这些知识吧。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调整好规律的作息时间,并且注意睡眠环境,平时学会劳逸结合,学会释放压力,都是助眠的好方法。


 

评论